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与活动 >> 图书推荐 >> 正文
学生荐书

学生荐书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09:44  点击:[]

  “学生荐书”精选山商学子推荐的优秀书籍,分享学生读者的认知与感悟,推动山商校园文化建设。

          

推荐人:公共管理学院 22级学硕 王秀丽

题名:《乡土中国》

责任者:费孝通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C912.8/114

推荐理由:《乡土中国》代表了中国的乡土社会以及其中的人情关系,同时也是中国乡土生活的真实写照。在这本书中,作者根据自己对乡村社会学的理解,从不同角度对乡村社会进行全面且深刻的剖析和解答,深入乡土社会的权力结构与内在联系,将一个淳朴的中国社会展现在人们眼前。于细微处,读懂《乡土中国》,或许可以读懂费孝通,可以感受他笔下文字的力量所在;读懂《乡土中国》,或许可以了解自己的认知,了解祖辈、父母和社会的习惯根源所在,从而更加了解自己。于宏观中,读懂《乡土中国》,或许由其中的所思所想可以理解当下迷惑的希望所在;读懂《乡土中国》,或许可以懂得独立思考我们生活的中国社会。费孝通先生精妙的洞见了中国社会、中国式社会关系、中国人的性格……读懂《乡土中国》,或许就可以更加懂得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和文化之根。

        

        

推荐人:公共管理学院 22级学硕 韩爱玲

题名:《第七天》

责任者:余华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索书号:I247.59/14

推荐理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名叫杨飞的普通人死去后七日的见闻,有自身亲情爱情的回顾,也有其他遇到的人生前的各种故事。坦露的情感有迷茫、慌乱、不舍和释怀,是一口气就想读完的书。余华笔下的死无葬身之地像是一片世外桃源,人人平等,没有悲伤和愤恨,彼此温暖彼此治愈。读完这本书,可能你会泪流满面,感叹书中所写普通而又令人感慨的人生,为人们的朴实与善良而欢呼。  

           

           

          

推荐人:工商管理学院 23级专硕宋兆明          

题名:《慢慢变富》

责任者:张居营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F830.91/1328

推荐理由《慢慢变富》是在学校图书馆里看到的,很薄很小的,每章节很短,读起来很轻松。起初我认为这本书是讲如何投资,如何赚钱的工具书,但读后才发现并非如此简单。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对财富、工作的重新认识。作者认为收入=感动*人数,也就是说收入是通过你的工作给别人带来的感动和感动人数的乘积。被别人带来的感动越多,感动的人越多,随之而来的收入便会越多。财富不应是结果,也不是目标,而是通过工作给别人解决了困难,给别人带来了方便和快乐,给社会创造了价值之后的顺便所得。  

                 

                      

                  

推荐人:公管2305 张慧

题名:人间值得》

责任者:日】中村恒子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推荐理由:人生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愿你能以喜欢的方式过完一生。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人间值得》中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恒子奶奶用自己的一生,轻柔地告诉我们她的方式方法和心态。当了七十年医生的作者中村恒子,将其九十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六篇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有热爱生活的勇气。长寿奶奶的智慧,真的值得我们一品再品。

                    

                         

                    

                         

推荐人:编辑2302 宋歌

题名:长安的荔枝》

责任者:马伯庸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4459

推荐理由:世人只知紫皮红鳞,水润晶莹,一骑红尘,博得妃子笑。却不知岭南至长安,共五千四百里,三日奔袭的龙驹也不能敌。更何况荔枝一日色变,两日香变,三日味变。思罢,你定会觉此事放至大唐,难比登青天。而文中的主人公李德善,一介九品小吏,却完成了这一壮举。常言道:"千古艰难唯做事,一功将成万骨枯",一个个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打工人夜以继日地奔波,他们作为小人物,也有自己的光辉,正如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了日月。

                         

                   

                     

推荐人:编辑2301 谢念红

题名:秋园》

责任者:杨本芬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理由:《秋园》是一本不算大众的纪实体小说,品读这本书的过程就好像是身临其境地走进了20世纪中国女性的一生。推荐这本书,不仅是因为书中主人公秋园直面苦难的勇气和平静的心态让我敬佩不已,也是感叹于作者杨本芬奶奶耄耋之年重拾纸笔的勇气和毅力。从女性视角的故事里,我不仅能感受到难以招架的时代洪流,更能感受到从彷徨无助,到坚强豁达的女性成长历程。杨本芬奶奶希望通过文字把中南腹地那些人物的生生死死展现在众人面前,把那个时代中国女性的一生讲给世界听。

                         

                   

                     

                     

推荐人:广告2302 张婧阳

题名:活着》

责任者:余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索书号:I247.5/3522

推荐理由岁月如梭,沧海桑田。短短几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却见证了中国改革的道路,从贫穷走向了富强。百年前的中国,所有人都在为了活着而活着,现在的中国,人们不仅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还能向着更高生活水平追求。阅读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在生活过程中遇到阻碍的态度,更加坚信人生不仅是一种物质追求,而在于内心的情感和坚韧。我很推荐当代的青年人们阅读这本书,在这个快节奏充满了各种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当我们面对问题迷茫时,或许福贵能给出我们答案。阅读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到真正的自我,以更完整的精神和意志生活。

                             

                         

                         

推荐人:数字222 王思媛                    

题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责任者:罗伯特•戴博德(Robert de Board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849.1/29

推荐理由如何才能顺利跨过人生的暗流,通往彼岸?罗伯特用无数临床案例,拼凑起了一位蛤蟆先生,并讲述了他从抑郁到痊愈的过程。当你看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这本书,就会明白:在人生的长河里,没有谁会是你的摆渡人。能将你摆渡过岸的,只能是你自己。

                       

                       

                       

                         

                     

推荐人:朝语2302 曾宣婷

题名: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责任者:林奕含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I247.5/4163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向死而生的文学绝唱。以身探死,给人以警示和希望。希望"世间再无房思琪",希望更多的女孩勇敢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尊严和生命。希望父母能够重视孩子的两性教育,让孩子清楚隐私与自我保护的重要性,要让孩子清楚身体触碰的界限,遇到别人的冒犯和越线行为敢于拒绝,要勇敢捍卫自己的尊严。

                       

   

                         

                         

推荐人:投资2302 王晓艳

题目: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3942:1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不是惊涛骇浪的传奇,而是平凡而宁静的最真实的生活,这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劳动着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用白纸黑字的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里是一个平凡的环境,这里却是一群不平凡的人的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平凡的世界》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

                       

                       

                             

                         

推荐人:法学2304 王奕辰

题名:天堂旅行团》

责任者:张嘉佳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人这一辈子,没法只为自己活,也没法自己决定一切,那么,就活好自己,做好自己能决定的。就像书中主人公的旅途中一路遇到很多人,很多事,有爱而不得,有得而复失,有生不如死,有死里逃生。他们共同的信念,是用力活下去。在这趟关于生命的旅途中,他们遇到了青青、陈岩、田美花等人,经历了她们的喜与悲。她们的处境和遭遇各有不同,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面对生活给与她们的苦难时,她们没有退缩。接受也好,挣扎也罢,她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用力地活着。

                       

                           

                   

推荐人:法学2304 王奕辰

题名:流浪地球》  

责任者:刘慈欣等著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索书号:I247.7/572

推荐理由人类在巨大的生存环境面前,停止了任何感性活动,冰冷的海面如同人之间冷漠的交流,在宇宙中穿梭的地球是人类巨大的孤独,一场拯救人类的游戏已经不重要了。当艺术与文明消失,当意志只能成为选择,当人类失去了爱情,当太阳都变成了灾难,这样的末日启示录能告诉人类什么,什么都没有,人类早就丧失了理智。在面临生存危机时,人们往往会在道德和生存之间做出选择,有时会偏离传统的道德准则,为了生存而做出一些道德上有争议的行为。这种道德与生存的矛盾也反映了在极端环境下,人性的复杂和多元性,以及在生存压力下,人们如何在道德与生存之间寻求平衡。

                       

                           

推荐人:编辑2301 王婧雯

题目:飘》

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7212.45/168

推荐理由飘》不仅仅是是一部恢弘壮丽的爱情传奇,更是一首刻骨铭心的女性成长史诗。对于斯嘉丽而言,她始终充满着道德瑕疵,却又瑕不掩瑜。她之所以这么复杂,是因为作者赋予了她真真切切的血肉,她有怜悯之心,却又会为了自己和家人自私自利。相对于梅兰妮的爱所有人的神性,斯嘉丽恰恰体现了人性。书中关于人生的思考让我对我的生活有了新的感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祝我们能够拥有斯嘉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释然,都祝我们能够跨越逆境,走向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辉未来。                

读者荐书方法      

1. 邮件推荐:tsgzxb@sdtbu.edu.cn           201513419@sdtbu.edu.cn      

2. 电话推荐:(0535)6903615-8215    6903572      

3. 来馆推荐:图书馆信息服务部    资源建设部    

读者荐书内容:题名、作者、出版社、推荐理由

                    

                           

上一条:红手指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15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