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与活动 >> 信息素养大赛 >> 第五届 >> 正文
第五届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6:53  点击:[]

520日至21日,由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内蒙古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9所财经高校的39本科生代表队和22支研究生代表队进行了信息素养能力比拼经过两天的艰苦比赛,我校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钟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加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朱智凡三名同学组成的山东工商学院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优秀奖,图书馆王晓博老师担任团队指导老师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校学子总决赛汇报展示

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

近年来,图书馆充分践行信息素养教育职能,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形成了《信息检索》课程、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服务讲座和新生入馆教育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并持续依托信息素养大赛致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和以赛促建的四促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校已经连续参加五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通过比赛增强了山商学子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培养并提升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分析能力,助力我校财商教育、数字素养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的更优实现。(王晓博)

    

参赛者说:

赵加佳(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这次大赛从校内的初赛、复赛、决赛到最后全国决赛,时间上跨越了两个学期。现在回顾起比赛历程,确实受益匪浅。曾经,我对信息素养与知识的掌握仅仅停留于理论,而如今能够利用信息检索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在比赛中,坚毅专注的心态奠定作品开展基调;在比赛中,高效学习与信息分析获取助力我们勇攀高峰。

其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管是技能上的锻炼,还是心灵上的成长,亦或是思维上的领悟,这些都是我们前行路上熠熠生辉的财富。

朱智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回顾参加由内蒙古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五届搜知杯全国信息素养大赛的经历,我收获颇丰,既感受到了比赛的紧张与激烈,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以下是我在比赛中的感悟和心得。

这次比赛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信息素养的重要性。信息素养不仅是获取信息的能力,更是如何有效利用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需要迅速筛选、分析和整合大量的信息,提取关键内容,以最有效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不仅考验了我们的信息搜索和处理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通过比赛,我意识到信息素养对于个人学习和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水平。

团队合作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比赛中,我和两名队友形成了一个紧密的团队,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我们通过充分的沟通和讨论,确定了任务分工和工作计划,并共同追求卓越的表现。每个队员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团队合作不仅帮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各项任务,还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比赛过程中的挑战也让我受益匪浅。比赛的时间紧迫,任务复杂,我们需要在压力下保持冷静和高效。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我学会了不轻易放弃,而是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我认识到挑战是成长的机会,只有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这次比赛不仅是一次竞技,更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的才华和实力。比赛期间,我们与其他队伍的选手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和观点。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和技巧,还拓宽了自己的思路和视野。

总而言之,参加第五届搜知杯全国信息素养大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比赛中,我深刻体会到信息素养的重要性,明白了团队合作的价值,克服了挑战并获得了成长。这次比赛不仅是一次竞技,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水平,注重团队合作,勇于面对挑战,不断追求进步。感谢这次比赛给我带来的宝贵经验和启示,我相信这将对我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钟卉(人文与传播学院):

首先感谢学校和图书馆积极组织了这次活动的校赛并且支持我们去参加国赛,它很好地将我们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一起,并运用自己的思维进行创新。很荣幸我和我的伙伴们可以参加此次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并在比赛一栏中写下我们的名字。

在这次的比赛中,我们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奖项,更是延伸了课堂内的知识。我们学会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查找资料,如何查询核心期刊论文并结合自己的选题进行检索,如何利用文献计量工具以及各种研究方法来完成检索报告的撰写以及汇报PPT的制作。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们团队感谢指导老师给予我们的建议。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及时有效的沟通可以让我们的想法得到更加全面地展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的自主探索性都在逐步地挺高,本次比赛中我深刻体会到创新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动力,能否拿奖,就是要向老师,专家们展现你对于题目的创新点以及检索思索过程。我们要善于思考、勇敢创新,借鉴前人经验,结合我们所学的信息检索知识,顺应时代发展,将我们所学本领和想法大胆应用于各个地方!

   

 

 

 

下一条:赛事实用信息源推荐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15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