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情概况 >> 馆情介绍 >> 正文
馆情介绍

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0:20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868月,19977月矗立于学校中心地段的图书馆一期大楼竣工,20084月图书馆二期扩建工程投入使用20139月,西校区分馆正式投入使用,图书馆馆舍总面积达21000平方米。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至2023年12月31日,可检索利用馆藏纸质文献161万册,电子图书343万册;可利用电子期刊1.2万种、学位论文454万册,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复合型文献保障。

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目的,图书馆不断优化内部机构,设有五部(综合管理部、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服务部、技术支持部),一分馆(西校区分馆)。截至2024年3月,图书馆在册职工3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34人,中级以上人员比例88.6%。良好的人力资源正成为图书馆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采用大开间、全开放的“藏、借、阅、参一体”的服务模式,可为读者提供自助借还、参考咨询、代查代检、原文传递、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特色文献等多类型、全方位、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图书馆注重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的发挥,开设的16学时《信息检索》纳入山东工商学院2021版数字素养类公共基础课教学计划 (课程编号:7180008008)。统计学院、经济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将《信息检索》课程纳入2021级本科培养方案。馆办刊物《山海图情》《财商信息》已成为科学研究、发布信息、服务读者、宣传图书馆的平台。              

图书馆的自动化建设从1993年底开始起步,2005年11月成功更换安装了“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2018年10月实现了基于RFID技术的图书自助借还,实现了图书馆业务管理的全面自动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读者创造了连续15小时开放的良好借阅学习和信息服务环境。

十四五时期,图书馆秉承“以特色求卓越,以合作拓发展”的战略思维,践行“资源强馆,服务立馆,特色兴馆”的办馆理念,加强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完备资源保障、夯实基础服务、突出特色服务、精细学科服务、便捷服务渠道、优化学习空间、强化馆际交流,努力把图书馆建成学校的信息集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自主学习中心、文化交流中心。

               

              

               

              

上一条:机构设置 下一条:馆藏布局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15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