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我校学子荣获第三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0:23  点击:[]

       

1114日至15日,第三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国际商学院杨海洋、人文与传播学院郑巍、金融学院王小文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图书馆指导老师董宁、范帅帅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线答题、撰写报告

                                           

       

展示汇报视频录制

       

         

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EPS数据)有限公司支持,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今年共有来自42所财经高校的49支队伍参与了总决赛线上角逐。通过在线答题,撰写分析报告、制作PPT,展示汇报三轮比赛的比拼,全方位考察选手的信息意识、信息检索、信息分析和利用技能。

       

我校选拔赛于201911月正式启动,共有1512名本科生参与海选。经面试、团队复赛等多环节选拔,三名同学脱颖而出,与指导老师共同组成决赛团队,并进行了密集培训,从信息素养、分析报告撰写及展示表达等方面全面准备。在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与全国财经高校优秀选手线上切磋交流,彰显山商学子风采。

 

  

  

       

 

        

       

参赛者说

   

  国际商学院  杨海洋(2017金融学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对‘信息素养’的理解。从最初只知道百度检索,到后来熟知知网、读秀、万方、Web of Science等数据库的运用;文件计量上VOSviewer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拓宽了以后撰写论文的思路和方法,信息检索方面提升较为明显。 准备比赛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更规范的论文格式、更全面的检索方式、更严谨的检索思路、更清晰的逻辑规划,都使我受益匪浅。”

 

  人文与传播学院  郑巍(2018级编辑出版学

  从《信息素养》课程的简单了解,到鼓起勇气报名参加学校初赛选拔,再到咬牙坚持冲进决赛。一路走来,真心感谢图书馆老师们的默默陪伴与耐心指导,让我从一无所知到信心百倍!在学习信息素养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在学习上运用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等数据库查找文献资料,撰写学术论文;作为人文学院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在工作上经常使用X-mind等软件制作思维导图并进行分享。信息素养比赛其实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我的论文撰写、语言表达、软件操作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这些综合素质的提高将使我终生受益! 

            

  金融学院  王小文(2019级投资学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历。首先我学习到了许多新知识,从刚开始的检索小白,到后来能够在知网,读秀,维普等数据库游刃有余的检索,与此同时还掌握了EP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能够检索到许多具有时效性和权威性的数据,使我的论文写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其次我也在本次比赛中学习到了许多新技能,比如学会了整合PPT,做一些高级的动画,在老师的指导下,演讲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最后,这次比赛还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无论是参赛队友还是指导老师,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充满动力。感谢各位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希望比赛能够越办越好。”

        

        

        

       

           

       

        

        

        

        

        

       

       

       

上一条:济宁学院图书馆同行到我馆调研交流 下一条:10月28日在线讲座:关于山东工商学院 Web of Science 专场线上直播培训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15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