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2019读书节图书馆优秀数字资源系列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9:56  点击:[]

数字资源作为高校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科研方面起着智力支撑作用。为提升我校师生科研实力、切实深化学科服务,图书馆于2019年4月——6月推出“走进校园、助力科研,优秀数字资源系列讲座”活动,邀请来自中国知网、EPS分析平台、Elsevier ScienceDirect数据库,以及Web of Science数据平台的培训讲师来校为师生读者介绍数字资源的利用技巧,满足师生读者的科研创新、论文写作需求。

        

1.“中国知网助力您的科研前沿探测与学术论文创作”讲座

       

        

4月24日,来自中国知网的培训师围绕“如何在科研选题中快速准确检索到与课题相关的信息”、“如何在选题分析中获取新的思路、创新研究”、“如何跟踪课题的最新进展”、“如何管理具有重要价值的参考文献”、“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投稿效率、加速科研成果发表”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讲解。

        

2.“EPS助力论文实证分析专题讲座

5月7日,EPS数据分析平台讲师从数据库集群内容、使用技巧,结合实证案例分析为师生读者系统介绍了如何高效搜索经济、统计数据、分析数据、数据可视化、云数据分析,以及个性化数据定制等操作。讲座得到了经济、管理、统计、金融等专业师生的积极反馈。

        

3.“Elsevier ScienceDirect数据库的期刊投稿技巧与科研热点定位分享

5月9日,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Elsevier资深讲师多维度入手,通过类比分析与实践操作,为广大师生读者生动细致介绍了“Elsevier ScienceDirect数据库对科研活动的支持”。

      

 

 讲座过程中,讲师具体分析了本校的Elsevier科研产出成果与学科贡献度、影响力对比;结合我校主要学科分类推荐了Elsevier优质期刊;介绍了ScienceDirect、Mendeley帮助科研人员快速定位科研知识的使用技巧;结合案例侧重分享科技论文发表与写作经验。Elsevier讲师翔实的讲解得到了教师们的积极反馈,反响热烈。

        

4.“激励发现,推动创新: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

6月5日,科睿唯安讲师从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检索出国项目基金资助、论文选题和文献调研、全文发现功能,以及投稿技巧等多维度入手,通过案例讲解、类比分析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讲座过程中,教师与研究生读者就自己在科研创作中遇到各类问题与讲师进行了细致、积极的探讨。

        

        

此次助力科研系列讲座是图书馆分析读者需求,深化学科服务,积极参与全校教师发展培训计划的创新举措,得到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秉承“以人为本,创新服务”的理念,图书馆将在“服务学院、服务师生、服务学科建设与科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学院、学科,根据师生需求,开展更多专业、专题式的培训与讲座。

        

                                                                    图书馆

                                                                2019年6月6日

上一条:图书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息素养训练营圆满结束 下一条:图书馆关于举办Web of Science数据库讲座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15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