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赛事活动 >> 正文
赛事活动

“读生态文明·创绿色校园”优秀电子图书导读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08:13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校传播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图书馆为读者推荐2020年以来“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主题优秀电子图书导读榜Top 15,引领山商师生线上阅读绿色生态典籍,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校园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1《生态文明:愿景、理念与路径》

作者:贾卫列,刘宗超著

出版社: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5

主题词:生态文明-研究

简介:本书分三篇:上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研究人类文明的演替、生态危机的根源、可持续发展的兴起和困境;中篇生态文明观,研究地球表层与信息增殖、全球生态文明观及其理念的思想渊源、生态文明观下的价值观;.下篇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及路径,环境持续、经济绿色、文化生态、科技创新、社会和谐发展。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049626&d=7F6C5CD07F5B74D38C0BF598CA0D5009&fenlei=02120503&sw=《生态文明:愿景、理念与路径》

  

   

2《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理论与实践》

作者:吴岚,董云吉编

出版社: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9

主题词:大学生-生态环境-环境教育-研究

简介:生态文明建设已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但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在国内尚未普及,本书对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背景、理论基础进行研究,并以黑龙江省高校为例开展了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现状调查,提出开展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途径,对目前高校采取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平台进行梳理。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背景研究;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理论内核;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现状研究;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体系构建以及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实践平台。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396601&d=25445E7083314303A70A544A2BEF6F2C&fenlei=2105070101

  

   

3《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作者:丛书编写组

出版社:北京:中国市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8

主题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参考资料-低碳经济-经济发展-中国-学习参考资料-绿色经济-经济发展-中国-学习参考资料

简介:《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之一种。该书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组织编写,旨在帮助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导推动发展改革系统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各项工作。全书共17万字,分五章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交流学习认识体会,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做好“十四五”相关规划编制及今后一个时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思路建议。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161511&d=E92864E137EA43031D62186DB8EAE603&fenlei=040702

  

   

4《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

作者:刘建伟著

出版社: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1

主题词:生态环境建设-研究-中国

简介:本书聚焦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历史与逻辑、定性和定量相统一的方法,分生态经济、生态评价、绿色发展、生态伦理、生态历史和生态教育六篇进行集中阐释。本科可为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一般读者提供参考。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8838844&d=B49E5EF98A4A15597C492F9844DD4F07&fenlei=21070101

  

    

5《讲述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

作者:曹立,郭兆晖编著

出版社:北京: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1

主题词:生态环境建设-概况-中国

简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经过15年生动实践,越发彰显出强大生命力,为我们指出了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该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生态文明建设的足迹,精选出浙江省湖州市践行“两山论”、河北省塞罕坝林场打造绿色发展、陕西省坚决打好秦岭保卫战等22个鲜活的典型范例。讲述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成功经验、并配以教授点评,图文并茂,可读性与实践性强,具有精准示范的力量,是一本实在管用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读书。本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略、打赢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的深刻思考。本书好读易懂,让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深蕴中国智慧、体现中国道路,为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贡献出“中国样板”和“中国智慧”。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188214&d=3D9A49E0344C078F3E07F933B3C9D965&fenlei=21070101

  

   

6《碳达峰碳中和:迈向新发展路径》

作者:王灿,张九天编

出版社: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7

主题词:二氧化碳-排污交易-研究-中国

简介:《碳达峰碳中和:迈向新发展路径》一书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方面呈现了作者的相关研究成果,一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内涵、意义和影响,为广大读者认识和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见解;二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和政策体系,并从行业、区域和企业等角度介绍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和行动路径,旨在为中国碳中和愿景的政策体系建设提供参考指导。本书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中和”发展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大力发展和运用碳市场理念高度一致,对于政府部门、产业部门和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以及个人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开展具体实践部署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参考价值。这是一本涉及全球产业链新布局的商业策略书;一本读懂碳中和经济的大众科普书;一个关于气候变化、关乎人类命运的环境议题;一本写给政府、企业和个人的行动指南。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393038&d=D05EEDC9FC959E9BC59FD998CC90FC44&fenlei=21090201

  

   

7《生态文明关键词(上下册)》

作者:黎祖交等编

出版社: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7

主题词:生态文明-中国

简介:《生态文明关键词(套装上下册第2版)生态文明建设文库》首先在体系内容涵盖上,综合、系统、全方位,涉及生态文明的科学原理、文化渊源、文明演进、社会科学基础、战略格局、政策实践、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制度构建等;第二,是其表现形式,不是简单的名词解释,而着重关键词语的具有学术含量和实践总结的系统阐释;第三,是撰写队伍;第四,是生态文明关键词相关信息的延伸和拓展;附录中关于生态文明科学认知和基础的生态学名词解释,有助于自然科学基础较为薄弱的读者理解生态文明的科学原理。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297902&d=1C6489E7E597CECFF7876FE58F4A80EC&fenlei=21070101

  

   

8《校园生态与环境探究》

作者: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编

出版社: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5

主题词:环境教育-教学研究

简介:《校园生态与环境探究》一书分为《走进身边的生态》和《校园环境探究》两篇,主要以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为目标,以跨学科的形式架构课程,并以综合实践活动的方式实施课程。既体现了当今环境教育的国际先进理念,同时也与当下的基础教育改革理念相吻合。分享先进的环境教育理念与方法,使学校能够结合其办学特色与发展目标,以培养学生的环境气候意识为目的,开发环境教育课程和教学资源。图书的出版,能对“环境教育”的持续探索与创新,起到启发和激励的作用。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093932&d=9A840EB521285B535953E5FD3A6018B5&fenlei=2103

  

   

9《碳达峰、碳中和百问百答》

作者:宋海良作

出版社: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0

主题词:二氧化碳-排污交易-中国-问题解答

简介: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书采用问答形式,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100个问题并作出回答,包含背景介绍、目标解析、实现路径、技术选择、政策手段、碳市场等多个主题。在对双碳目标进行介绍和解析的基础上,重点着眼于能源电力领域,分析相关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可能方式和重点举措,旨在为相关从业人员的后续研究和决策提供参考。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429843&d=FD5F30E318604272E081403DBD0C083D&fenlei=21090201

  

   

10《绿色发展及生态环境丛书 绿色转型绿色增长与绿色发展》

作者:武春友,郭玲玲

出版社: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6

主题词:绿色发展-绿色转型

简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其中“绿色化的价值取向”“生产方式绿色化”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实现这些内容就需要有合理的制度和切实可行的政策。本书包含了政策背景、政策焦点、政策体系、政策影响、政策实践等部分,希望能够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可参考的研究依据,同时能够启发读者关注、讨论并启动或坚持相关的绿色实践,为探索中国绿色发展道路做出贡献。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365609&d=3AE2E090AED5E00F7CD3D095B48D1F45&fenlei=

   

  

11《一本书读懂碳中和》

作者:安永碳中和课题组作

出版社: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8

主题词:碳中和

简介:在全球快速升温,亟须控制碳排放水平的时代背景下,净零排放已成为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标。碳中和是我国贯彻发展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本书首先对碳中和相关概念进行解读,阐述碳中和提出背景、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碳中和的难点,并分析了实现碳中和的四项关键要素。随后本书重点围绕两部分进行介绍:其一是从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出发介绍各行业在碳中和目标下的转变路径及机遇,涉及电力、非电、钢铁、水泥、化工、交通、建筑、服务行业;其二是对不同社会角色(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应如何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提出建议。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碳中和会给我们生活各方面带来的变化。希望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对碳中和的全景有一定了解,对未来碳中和一天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了解自己所处行业、所处岗位、所扮演的角色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的作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概念认知上。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395023&d=1A45DEE2E7B2A16FB2BB3D6B58B5CFDD&fenlei=21090201

  

    

12《绿色发展新理念 绿色消费》

作者: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编

出版社: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9

主题词:绿色发展-绿色消费

简介:本书作为“绿色发展新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系列图书中的一册,根据生态文明、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之间的关系,系统科学地论述了绿色消费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在总结日本、美国、欧洲“绿色消费”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介绍了我国“绿色消费”的发展历程、现状、实践困境和制约;实践“绿色消费”的有效工具是环境标志、绿色供应链;绿色消费在政府采购、绿色印刷和企业采购方面的良好案例。该书最后重点阐述了推进“绿色消费”的途径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200004&d=EA497FDCE080207ECE6321D5FA414D84&fenlei=0602020504

  

   

13《碳达峰、碳中和知识解读》

作者:杨建初,刘亚迪,刘玉莉著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0

主题词:碳达峰-碳中和

简介:一本书了解碳达峰、碳中和基本知识,助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备受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究竟是什么我们的经济、社会将会被如何影响企业、机构与个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这是一本碳达峰、碳中和基本知识的普及读物。它阐述了低碳战略的背景、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从政策制定、技术研发、公众意识等层面分析了蓝图与行动路径,便于企业与机构掌握方向与趋势,制定相应规划,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与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416091&d=5023E5F0736415413C3AE96CAA48E419&fenlei=21090201

  

    

14《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中的绿色建筑与绿色校园发展》

作者:刘伊生著

出版社: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2

主题词:低碳-绿色发展

简介: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及高校绿色校园建设三个方面,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书共分三篇11章,第一篇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包括3章,分别阐述低碳生态城市发展历程及研究综述、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实施路径、低碳生态城市发展评价;第二篇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包括5章,分别阐述绿色建筑发展历程及研究综述、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机理、绿色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502434&d=263BC60835BA947D22C7DF53806C83B9&fenlei=182006010105

  

    

15《走向低碳时代,建设美丽中国》

作者:李皓编著

出版社: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22.02

主题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

简介:本书用简短的文字和直观的图片将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低碳知识、宜居传统、居家卫生、环保生活、绿色公民等基本理念和实际操作介绍给读者。主要内容包括:保护环境,以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低碳未来,中国的承诺与挑战;建设美丽中国,从家庭与自己做起等。

读秀学术搜索在线链接:

https://book.duxiu.com/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9495447&d=4EF4598F6916505813FBE29FE98189CB&fenlei=2104

  

    

温馨提示:

  • 上述图书提供在线试读章节;

  • 读书学术搜索需在学校IP范围内使用,校外师生可通过山东工商学院VPN系统登录后使用。

上一条:喜讯——我校4位选手晋级主题英语口语演讲竞赛决赛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阅读报告2021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615
邮编:264005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